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!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党员教育 > 正文
一名党员一面旗帜⑮|退休不退岗,余热献社区 ——西花园路街道沁园社区退休党员段宪斐
2021-05-25 00:00:00    来源:西花园路街道沁园社区   作者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
  段宪斐,1962年参军,在中国人民解放军8038部队服役,1969年退役,1969年3月在兰州铁路局银川公安处工作,任刑警队队长,直到2005年退休。在工作期间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,以道德为尺度,做好人民公仆。1963年在部队被授予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标兵”,2003年因破获重大案件被授予“三等功”荣誉称号。

微信图片_20210526094346.jpg

  段宪斐,退休十余年,见证了沁园社区的发展,社区的每一次进步他都历历在目。从上一届社区书记到现任社区书记,社区书记变了,但是他对社区工作的关注、支持却并没有变,每次社区组织活动,他都积极参与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,他组织老兵调解团成员到老党员家中向老党员学习,带领调解团成员到建国前老党员、抗美援朝老兵家中看望他们,并且聆听他们亲眼见证、亲身经历的党史。当时正值建国前老党员王广亭的政治生日,他亲手为老党员王广亭送上了政治生日卡。并说道:“八路军的纪律是铁的纪律,枪声在哪里就要往哪里冲,枪声就是命令,就算冲锋到最后就剩一个人了,也不会后退,你们都是英雄,我们要向你们看齐”。段宪斐退休后依旧发挥自己的余热,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,逢年过节会帮助社区写春联,将“福”送到每一位居民的家中,老人也是一位特别热情的人,从不会因为自己曾经的战功“摆场面,端架子”,主动把自己写的书法送给社区工作人员,亲切的和大家拉家常,谈心交流。同时,他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,曾多次到社区讲党课,带领其他党员同志忆党史、感党恩,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。

微信图片_20210526094354.png

  段宪斐同志现任沁园社区“老兵调解团团长”一职,积极做好本职工作,通过讲法理、通情理的工作方针,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及时化解楼上楼下居民噪音扰民问题。“我是退役军人,也是党员。退休不退岗,你看,我们这次调解的成功,也说明我们老兵调解团还是可以发挥作用的”他高兴地说道。因为不知噪音的来源,欣地苑小区一对住上下楼的邻居矛盾不断,楼下居民称楼上居民噪音不断,不仅让人心情烦躁,甚至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,楼上居民则否认是噪音的制造者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,段宪斐团长先是带领老兵调解团成员到楼下住户家中查看,并将周围单元邻居及楼上住户挨个进行了排查,但依然无法确定噪音的来源。于是,老兵调解团对这次因噪音引起的邻里矛盾进行了调解。老兵调解团团长段宪斐从情理与法理角度,给双方当事人分析了利害关系,劝说双方各退一步,换位思考。不仅如此,老兵调解团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承诺夜晚值守,寻找噪音来源,尽快解决噪音问题。老人把矛盾居民组织到一起,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,双方最终达成共识,情与理并重,感动着参加调解的每一位人员。解决好邻里纠纷,维护好民众利益是老人工作的准则,把居民合理诉求放到突出位置,退休不退岗,离岗不离业。

微信图片_20210526094400.png

  一位颤颤巍巍的老人,虽疾病缠身,但精神饱满,对我党的历史记忆犹新。“从1921年到2021年,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。这是用鲜血、汗水、泪水、勇气、智慧、力量写就的百年;是筚路蓝缕、披荆斩棘、艰苦创业、砥砺前行、充满艰险、充满神奇的百年;是苦难中铸就辉煌、挫折后毅然奋起、探索中收获成功、失误后拨乱反正、转折中开创新局、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”,段宪斐老人激动地说。听完老人讲的这段党史,每个人激情澎湃,瞬间感觉我们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冒泡。

  “工作54年,虽然如今已退休,但我会始终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实事求是,脚踏实地,一步一个脚印,不论工作还是生活,拒绝虚无主义,用勤劳朴实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书写自己的一生”,段宪斐老人说。听到老人的这段话,大家都很激动,老人的美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,面对今后工作,大家似乎找到了标尺,找到了榜样,找到作为一名党员今后的工作原则与义务。